2012/03/16

學習取和捨

取和捨是一門需要不斷進修的高深學問。要懂得舍開一些不如意的舊事物,才能獲取一些新的生命泉源。
你是如何處理一些沒有用到的舊東西呢?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,買的時候很喜歡,卻發現你不常穿它,時間久了,一個月、兩個月,到了很久很久,它還是完整無缺地置放在那兒,也許沾了一些小灰塵,可是給人的感覺像新的一樣。問題是,我們不常用得上它,扔了它,有些浪費;繼續留著,卻怕阻礙空間。取與舍之間,你如何選擇?
  前些日子趁著新年來臨,家裡難免要大掃除一番。奇怪的是,我們每年打掃的角落,都是家裡顯見的地方,卻從來就沒有人要去打掃那間雜物堆積如山的儲存室,因為大家知道,要整理這間儲存室,是件苦差。 
  儲存室裡邊雜物一羅羅,都是家人把平時沒有用到的東西,不管是新的還是舊的,都塞進這個小小的空間里。今年我自告奮勇地去整理這間儲存室,把沒有用的東西,即使是新的,都處理掉,能捐出去的就捐,像一些新的布料、書本;印象較深的是一包用塑料裝著的兒時玩具;其他的都大刀闊斧地統統扔掉,舍棄當兒毫不留情。一旁的老爸還在不停地啰嗦,說有些東西還新,為何不留著?我回他,用時則存,不用則亡。整理過後的儲存室,煥然一新,裡頭也騰出了許多空間,不像之前打開它時,雜物是滿滿的,只差沒排山倒海般湧出來。
 
  我能這樣坦蕩蕩地舍棄這些雜物,即使有一些是新的,並不表示我浪費,只是,我們每一天都要面對新的事物,舊的而沒用到的,我們只能把它們淘汰掉。至於我捐出去的雜物,我希望有更好的主人能用得上它,畢竟東西的珍貴,在於它對你是否有用,即使是小小的玩具車或剪刀。

  生活里,取和舍是一門需要不斷進修的高深學問。要懂得舍開一些不如意的舊事物,才能獲取一些新的生命泉源。做人看開些,豁達些,生活簡單些,退一步海闊天空,得與失都勿看得太重,有如歌神許冠傑的經典歌詞中命里有時終須有;命里無時莫強求。當你把你的心境修成正果時,你會發現,這世界給你的一切感覺都是美好及值得期待的。

(星洲日報/副刊.文:溫鉆升)